港澳民怒 學者:七一遊行人數將攀升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18日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將在七月一日訪問香港,民間抗議聲浪持續升溫。香港與澳門學者分析,現任特首曾蔭權陷入貪腐風暴,梁振英也以不及格的信任分數接任,港民抱怨民生凋敝、政治遭干預,另外,還有六四與李旺陽等人權事件加溫,今年香港七一遊行人數,可能創下近年新高。

十八萬港民悼念天安門血案,七萬港民聯署要求調查六四鐵漢李旺陽死因。近來香港大規模抗議北京當局的活動持續,七月一日,前後任特首交接,學者分析,遊行示威人數恐較以往攀升。

香港城市大學公共社行系教授 鄭宇碩:「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我們看到了北京當局的干預實在是太明顯,所以香港人現在就社會上很多的不滿意,對特區政府的不滿意,實質上要把矛頭針對北京當局,你看香港人現在很多示威遊行的終點,都不是政府的總部了,都放在西環的中聯辦」

香港珠海學院中文系副教授 周正偉:「六四的問題,始終是有一根刺在裡面,特別是對曾蔭權的不滿,尤其他貪腐的問題,我想這方面,縱然北京有作出一些補救,但在香港來講,我估計今年七一,(遊行人數)一定會比以往會增加」

為了不讓胡錦濤到訪時,重演2003年,50萬港人上街反對23條立法的景像,中國人民銀行透露,要在七一前對香港釋出經濟利多,另外,官方也可能祭出 97後最大的維安規模。

學者觀察,相同的民怨近來也在澳門出現。

澳門大學政府公行系 副教授 仇國平 :「立法的過程當中,老百姓對各種不規範的情況,非常之不滿意,比方說,好多一些親北京,親政府的傳統勢力,他們都希望,保持自己的既得利益,但是他們的既得利益,其實已經對老百姓來說,引起很多不滿意」

學者說,包括貪腐、房價、交通等等問題,反應出澳門民眾對紅色政商特權的不滿,今年澳門的六四悼念活動,也創下八九學運以來,參與人數最多一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