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廠瑞薩營運不佳 張忠謀沒打算收購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4日訊】台積電董事長暨執行長張忠謀 今天出席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時,媒體聚焦的,是外傳 台積電有意收購剛剛宣布裁員消息的全球第五大晶片商瑞薩電子,不過,張忠謀否認收購案傳聞,同時也對目前28奈米的產能不足,再度重申,明年第一季可望達到供需平衡。

全球第五大晶片廠商瑞薩電子宣布裁員5000人,同時將日本本土19家工廠關停一半。坊間傳言台灣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有意收購,張忠謀否認。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需要比較進一步的技術,也比較越來越殷切,而且他自己也不準備投入,就是28啦20啦他也不準備,甚至連40(奈米)他都,我想好像40(奈米)也投入不多啦,所以就是要靠我們啦,所以這個我們10幾年來,跟他的耕耘的,就慢慢開花結果了,(會買他們的12吋廠嗎,有他們的投資計畫嗎。)我沒有這個打算。」

今年以來,張忠謀曾多次公開表示台積電28奈米產能恐怕要到明年第一季才能達到供需平衡,產能不足,擔不擔心競爭對手搶單,張董老神在在。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我想供不應求,的確現在是供不應求,不過我也講過了,而且我繼續是認為,第四季我們就可以接近,供應接近需求,那第一季以後,就是明年全年,第一季開始就沒有問題了,就可以供需平衡了。」

張忠謀今天獲頒工研院院士獎章,以「學而優則創」發表專題演講。演說中也提到,從競爭力角度,他從不認為,到低工資國家建廠,是策略選項。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大陸比較人工比較便宜,這是一個迷思。是一個迷思,即使是對的話,也不是一個長期的策略,也是一個很壞的長期的策略。」

目前仍是業界唯一提供28奈米的晶圓代工業者,挑戰現階段最大產能,第4季能不能滿足客戶,也考驗著台積電的龍頭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素珍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