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綠博15年 看見土地「新價值」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21日訊】每到春暖花開的季節,宜蘭縣政府就會舉辦一場春天與大地的約會,邁入第15屆的綠色博覽會,今年以「看見土地新價值」主題出發,希望遊客可以重新看見,土地最初給我們人類的生活意義和價值,透過展覽,回歸綠色生活。

在6層樓高的大樹公寓,俯瞰蘭陽意象12鄉鎮的地景;置身於可食花園中,享受一頓大自然賜予的饗宴,細細品味宜蘭的特色與內涵,同實開啟了,食農花園綠色概念的想像空間。

英國建築師 Adam Green:「這個綠博展示令人印象非常深刻,非常好玩、非常的好,其中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從高塔(大樹公寓) 俯瞰鄉鎮地景的船型建築,把現有的作品重新設計,很棒的景觀藝術,目前我看在台灣沒有比此地更棒的了。」

觀光大使綠博解說員 吳文欽:「我們把農作物變成一種景觀的方式,變成我們可以在這邊欣賞我們的農作物,變成可以吃的一種風景,像這次綠博的話,我們希望呈現的就是說,我們可以很悠哉的就坐在農青驛站的長廊外面,然後坐下來喝一杯茶,然後吃個小點心,不要那麼匆忙,坐下來欣賞我們的農作物,我們的園藝造景。」

綠博園區也展出平原、坡地到高山的耕作、生活方式和文化特色。在「微笑聚落」裡認識友善耕作,在「農林秘境」的途中,踩著絲絨般的青苔路,聞著濃郁的柚香芬多精,然後在「雲天草原」一覽泰雅傳統的原鄉風貌;在這裡可以盡情感受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永續生活態度。

農業處處長 周慶安:「土地的新價值裡面,我們強調的是生產、生活跟生態,三生都能夠融合,我們也不偏重說太過環保或太過生產,那我們要怎麼樣在這個整個三生的這個架構裡面,怎麼去融合這所有的構面,這是我們所追求的一個方式。」

像是「食農綠廊」,就結合了遊戲,讓孩子了解食物來源、推廣少用農藥的概念,藉由遊戲互動,認識食安問題的重要性。透過微笑土地達人的經驗分享,和農場換工假期的體驗方式,讓久被忽視的農業文化,重新被認識和了解。

大同鄉樂水部落牧師 簡清勇:「青剛櫟子除了把它拿下來玩童玩之外,那這個東西也是過去我們泰雅族段木香菇用的這個樹種,很多我們現在的孩子也不知道有這個東西,也不知道這棵樹對我們泰雅族對我們原住民有什麼用途。」

今年園區首次展出巨大搶眼的雪山隧道導坑TBM(全斷面隧道鑽掘機),希望傳遞蘭陽平原的人文與開發過程中的省思。逛累的時候,還可以停下腳步,享受一頓田園佳餚,品嚐當季、當地生產的創意料理,讓健康綠活的概念不只看得到,還可以吃得到。

農委會副主委 胡興華:「這些完全不加人工色素,不加香精的美食,它呈現它自然的味道,加上這些料理的搭配,我們感覺到非常的健康,所以我們覺得農業未來是走向一個永續,必須發揮它整個在環境跟生活上的價值,那這些農業就會永續。」

宜蘭縣縣長 林聰賢:「能夠將每年的主題,特別呼應我們全球的極端氣候,或者是全球正在發展的環保趨勢,我們怎麼樣讓大家在這個園區裡面,呼應我們宜蘭所一直堅持的核心價值~就是追求永續。」

土地的「新價值」,其實是我們視而不見的豐饒;用一種新的眼光來看見這塊土地,一起找回被我們淡忘的土地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李光輝 吳富國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