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養成運動習慣 體能提升健康加分

老年人養成運動習慣 體能提升健康加分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近幾年來桌遊越來越夯,不少學生投入其中,事實上桌遊也可提高老年人的運動意願和他人互動的機率,歐洲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改良過的大型桌遊有助於減少老年人的死亡率和改善生活品質。

  研究顯示相較於不運動的人,到了晚年仍有運動習慣的老年人健康狀況較好,如果從事低量的中度至激烈運動,對老年人也有好處,可以降低2成2的死亡風險。而如何讓老年人持續運動,這可是一大難題,比利時列日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出超大型的桌遊,遊戲印在一張防水布上,上有24個50 X 50公分的方格,而周邊則有走道環繞。

  此研究針對體能健康的相關元素,例如力量、彈性、平衡和耐力等4大類,給予不同顏色,印在不同方格上,等於每6個方格會是同一顏色,參與者必須有系統的在走道上完成2圈活動。在體能活動專家督導下,10位平均年齡82.5歲的參與者,必須經過24個方塊後直到終點,才算完成遊戲。另外11位平均年齡89.9歲的老年人則屬於對照組並未參加桌遊。

  結果發現實驗組的10名老年人,原本體能活動為每日2921步,活動結束後增加為每日3358步,活動結束3個月後為每日4,083步,同時體能活動後每日能量消耗增加110千卡,3個月後則每日增加219千卡。此外實驗組老年人在生活質量、平衡和步態和踝關節力度等方面均獲得改善;相較之下在對照組老年人身上並未出現類似的體能改善。

  台北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表示,老年人應該多運動、活動,歐洲這項桌遊研究加入體能活動的元素,除了動腦之外還必須活動筋骨,確實值得學習。劉嘉逸提醒高齡患者,每天應該出門在住家附近公園、社區、活動中心等地方走一走,除了活動、運動,也可以參加社區活動,多與人群接觸。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則建議,為人子女們應該透過漸進式方法,引導長輩的活動,提高「愉快感」和「社交性」,才能讓老人家養成運動習慣,增加步行耐力與距離,提高肌力與體力。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