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學術團參訪北科大 與捷克UCT締結姊妹校

北科大與捷克學術貴賓團合影。(北科大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31 日訊】捷克議長率政要89人訪問團抵台,其中學術及研究機構代表,包括捷克科學院(CAS)副院長哈夫拉斯(Zdeněk Havlas)、布拉格化工大學(UCT)校長馬捷卡(Pavel Matějka)、布拉格理工大學(CTU)副校長荷力(Radek Holý)等9人,今(31)日下午參訪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由北科大校長王錫福代表迎接。

 

為配合防疫,與會人員採實名制管理,接待期間全程配戴口罩並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北科大與外交部事前密切合作檢視分流動線,北科大藝文中心會場座位均設防疫透明隔板,更備有捷克訪賓專用洗手間,訪賓離場後已加強消毒並靜置1天,並且與會人員均自主健康管理14天。

 

在外交部與捷克駐台代表處見證下,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與UCT校長馬捷卡代表簽約,雙方正式締結姊妹校,推動雙方學術與師生交流,深化台捷跨國研究合作情誼。馬捷卡表示,UCT也有國際暑期課程,盼未來能與北科大有更多師生交換與進行聯合研究的機會。

 

王錫福指出,UCT為中歐規模最大的大學之一,在2021年QS世界排名第342名,在化學、材料、化工、食品化學與技術、生物化學等研究領域享負盛名,希望藉此會面建立未來合作橋梁,在學術研究及師生人才進行深度交流。

 

此外,北科大也頒發國際講座教授予蒞臨的4位捷克貴賓,包括CAS副院長哈夫拉斯、CAS國際事務理事會主席西荷洛娃(Hana Sychrová)、UCT校長馬捷卡、CTU副校長荷力。

 

CAS副院長哈夫拉斯認為,北科大的AI研發與國際PBL合作計畫與CAS的關注領域十分相似,目前捷克與台灣之間的學術合作交流仍屬少數,目前捷克的國際學術合作仍以美國為大宗,希望疫情穩定後,雙方可有更多深化交流機會,也盼互相薦送學者合作研究。

 

捷克團同行的維索基納省資訊部門專案經理賈齊姆(Václav Jáchim)詢問,北科大是否有16到18歲中學生的交流機會?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回應,北科大可針對高中職生提供AI主題學習及文化語言體驗的暑期課程,亦有機會促成北科附工與捷克的學生交換與交流,除了兩地互訪,更力邀捷克高職生申請北科大電資學院國際專班,北科大校友也很願意支持捷克學生攻讀北科大國際專班期間的獎學金。

 

北科大致贈捷克訪賓的伴手禮,包括校友企業高鼎化學研發的環保無毒TPU原料所製成的食物砧板、北科大技轉公司-達勝科技研發的防火耐高溫薄膜所製成的防煙頭罩,北科大聯名迷你悠遊卡及蘇振焜畫展的紀念畫冊,盼捷克貴賓再度回訪。

 

北科大與捷克布拉格理工大學(CTU)早於2007年締結姊妹校,CTU為歐洲歷史最悠久的公立理工大學,為北科大學生出國交換的熱門首選,近十年北科大前往CTU的交換學生共71人,來自CTU的交換學生共54人。

 

北科大國際講座教授包括2011年諾貝爾獎化學獎得主謝特曼(Dan Shechtman)、2020年教育部首位產學類玉山學者Heli Jantunen、美國國家工程學院(NAE)院士Susan Trolier-McKinstry等。

 

北科大近年大力推動師生與美國的麻省理工學院(MIT)、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UTA)及日本東北大學等頂尖機構學者攜手研究,更將成立跨領域的技術研究院,規劃以本校優勢領域「能源」及「智慧感測」為發展主軸,邀請MIT、UC Berkeley、Penn State、日本東北大學等合作設立研究中心,作為北科大跨領域人才培育、跨學院整合研發、跨國界研究鏈結的基地。

 

北科大接待捷克貴賓團採防疫最高規格,雙方進出有分流動線,座位均設防疫透明隔板。(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接待捷克貴賓團採防疫最高規格,雙方進出有分流動線,座位均設防疫透明隔板。(北科大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