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工作像度假!希臘招手「數位遊民」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4 日訊】過去一年,疫情迫使許多人在家遠端工作,葡萄牙馬德拉島成立了所謂的「數位遊牧村」,要吸引「數位遊民」移居,在海島一邊工作一邊享受生活。希臘也在3月推出包含5G網路投資的計劃,向遠距工作者招手,到希臘蔚藍的海邊,享受度假般的工作品質。

沿著希臘美麗的海島埃伊納島(Aegina)海邊散步,再回到花園打開筆電,沐浴在陽光下工作,這是46歲的英裔澳洲人哈汀(Rowena Harding)每天上班前最愛做的事。由於遠距工作漸漸成為常態,從事通訊顧問的哈汀,從泰國移居希臘,在度假勝地與英國及全球其它地區的顧客聯繫。

數位遊民 哈汀:「我們可以在戶外度過更多的時間,例如空氣品質,大海真的非常漂亮,所以環境在如何享受每天的工作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

哈汀的工作型態被稱為數位遊民(digital nomads),他們結合工作與旅行,在不同國家或城市遠端工作。哈汀說,埃伊納島的美食、好天氣以及對生活的態度,讓她決定移居,雖然有停電的困擾,但不影響她的決定,因為這一片大海就像心情垃圾筒般,給予最好的紓壓。

數位遊民 哈汀:「成為希臘小島的數位遊民,我最喜歡的是可以很快到達海邊,我可以在10分鐘內走到這裡,即使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如果我感到壓力很大,那就『把垃圾帶出去』,垃圾桶就在那兒。這意味著我可以步行去海邊,這大大提振了我的精神。」

希臘在多年的金融危機後啟動數位改革,為了吸引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當局推出專業人士簽證,並提供7年50%的所得稅減免;同時,也希望在希臘債務危機期間出走的80萬年輕人,能夠鮭魚返鄉。

希臘觀光部長 HARRY THEOHARIS:「現在,企業已在投資遠程辦公的工具,因此,如果從任何地方都可以工作,為什麼不從希臘呢?」

然而,希臘在網路連結、網路使用和數位公共服務方面遠低於歐洲平均,在歐盟2020年數位經濟與社會指標(Digital Economy and Society Index)中排名倒數第二;在數位遊民網站的評比(NomadsList)中,雅典只排名第65,冠軍則是同樣位於南歐的里斯本。

從社交媒體的社群人數推估,目前希臘有3600名數位遊民,分別來自愛爾蘭、法國、美國及愛沙尼亞。官方研究顯示,在希臘工作六個月的人,每10萬人的合計總收入約為16億歐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