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地中海新冷戰 中共威脅推高各國軍費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5 日訊】俄烏局勢緊張,除了烏克蘭以外,地中海也是美國和俄羅斯的競爭之地。地中海不只連通歐洲、中東和非洲,歐盟65%的能源供應和全球30%的商業運輸,也都得經過地中海。法新社報導,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和俄羅斯在地中海的軍事部署,達到冷戰以來的最高水平。

這是今年1月,北約在地中海舉行的「海王星22號打擊」(Neptune Strike 22)軍演,當時,美國航母「杜魯門號」(USS Harry S Truman)戰鬥群也在北約指揮下演習。但到現在,地中海的緊張局勢又進一步升高,美國和俄羅斯部署在地中海的海軍力量,增加到幾十年來的最高水平。

4月22號,法新社報導,法國駐地中海部隊的區域通訊官拉文赫(Thibault Lavernhe)表示,俄烏戰爭以來,美國在地中海的軍事存在增加了一倍,「美國人回來了。這樣的情況,冷戰以來從未有過。」

而俄羅斯方面,拉文赫表示,目前,大約有20艘俄羅斯軍艦駐紮在地中海周圍。就驅逐艦、護衛艦和潛艇而言,「俄羅斯在這裡的軍事力量增加了一倍,甚至兩倍。」他表示,俄羅斯海軍目前正在往西擴展,包括克里特島(Crete)以北、希臘伯羅奔尼梭半島(Peloponnese)以西,以及愛琴海(Aegean Sea)北部和靠近黑海(Black Sea)等區域,都可以看見俄羅斯的部隊。

不過,除了俄羅斯之外,世界還有一個不可忽視的威脅──中共。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SIPRI)25日發布報告,2021年全球軍費開支再度上升,首度超過2兆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前5大支出國依序是美國、中國、印度、英國和俄羅斯,共占支出的62%。

其中,中共不僅增加了4.7%的軍事支出,達到2930億美元。這是中共連續第27年增加軍費開支。

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田南(Nan Tian,音譯)表示,「中共在南海、東海及其周邊地區日益強硬的態度,已經成為澳洲、日本等國家增加軍事支出的主要驅動力。」

2021年,日本軍事支出增加了7.3%,達到541億美元,這是1972年以來最高的年度增長。澳洲軍費開支2021年增加了4%,達到318億美元。2020年與中共爆發邊界衝突的印度,軍事開支也增加了0.9%,達到766億美元。而與中共一海之隔的台灣,軍事開支也增加了1.4%,達到130億美元。除此之外,2021年積極參與印太事務的英國,軍費也增加了3%,達到684億美元,躍升成第四大軍事支出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