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有限用舊水管復育珊瑚礁 存活率驚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2 日訊】一群古巴潛水教練,為了挽救當地珊瑚礁,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利用舊水管和廢棄釣魚線,打造復育環境,讓珊瑚碎片得以繼續生長,長成之後再種回珊瑚礁。三年下來,復育成果超乎預期。

穿上潛水裝備,遊客們潛入海中,欣賞美麗海底世界。這裡是古巴北部海岸的馬坦薩斯港(Matanzas Harbour),30年來,當地的珊瑚礁慢慢衰退,魚兒也越來越少,在附近當漁民長大、現為潛水教練的穆伊諾(Luis Muino),決定與一群朋友組成團隊,投入復育珊瑚礁的行列。

在古巴國家水族館及古巴復育計劃(Ecovalor)的建議下,團隊在三年前採取行動。

復育計劃負責人暨潛水教練 穆伊諾:「我們撿回掉在沙子裡的所有碎片,然後轉移到基質或樹上,存活率令人難以置信。這些樹中,我們說的是99%的存活率。」

穆伊諾與其他潛水教練會潛入海中,收集掉落在海底的珊瑚碎片,再將碎片以廢棄釣魚線,綁在用舊塑膠水管搭建的樹上,讓珊瑚繼續生長。

復育計劃負責人暨潛水教練 穆伊諾:「這裡有10棵手工珊瑚托育『樹』,每棵『樹』掛有40到50個(珊瑚)碎片,總共近400個碎片在這裡受到照顧。」

穆伊諾說,大多數碎片都能存活下來,而且生長迅速。之後,他們會將珊瑚重新種回去,一年就可以恢復60至80公尺長的珊瑚礁。

環境計畫成員 MICHEL SOTO:「這是一個需要時間的計畫,如果你沒有耐心,就會非常困難,但這是我們的職責,我們熱愛我們所做的事情。」

如同全球許多珊瑚礁,古巴也受到水溫變化、入侵物種、污染和過度捕撈的威脅。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研究,全球有三到五成的珊瑚礁,已經消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