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卑斯山「血雪」現象 科學家:藻類變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2 日訊】初夏時節,阿爾卑斯山上的積雪被染成了紅色,乍看之下像是血跡,其實是藻類大量增長產生的紅色色素,造成「血雪」現象。而氣溫越高,血雪就越多,科學家正在研究兩者之間的關係。

海拔2500公尺的阿爾卑斯山,皚皚白雪被染成紅色,在陽光下閃閃發光。(6月13日)科學家團隊在法國東南部的勒布雷旺山(Le Brevent)採集樣本,手中的這個紅色試管,裝的就是被稱為「血雪」(snow blood)的藻類樣本。

格勒諾布爾國家科學研究中心主任 ERIC MARECHAL:「當它在雪地裡時,它會累積一種色素,就像防曬霜一樣,保護自己不受光照強度的影響。它們累積這種紅色色素,壓過了綠色,因此,它們基本上是綠色的,但它被隱藏在紅色素的大盾牌後面。」

全球氣溫上升,雪量下降,阿爾卑斯山受到的衝擊格外嚴重。當地民眾說,夏天開始時,「血雪」的現象越來越突出。

格勒諾布爾國家科學研究中心主 任 ERIC MARECHAL:「我們看到它們越來越多。根據人們的見證,我們看到他們越來越多。從事山地活動的人、住在山裡的人都說,每年我們都看到所謂『花朵』的形成,把雪染成紅色。」

許多人推測,藻類數量增加是由於氣候變化,大氣中較高的二氧化碳濃度,有利於藻類大量繁殖。可以肯定的是,藻類的存在會加速融雪,因為藻類的色素會降低其反射太陽熱量的能力。

格勒諾布爾中心基因工程研究員 Alberto Amato :「天氣越暖,藻類越多,雪融化得越快,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科學家表示,正在嘗試理解這個惡性循環裡的所有機制,找出氣候變遷和「血雪」之間的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