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就「立場曖昧」批中共 至今難與習通話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23日受訪時,對於中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立場曖昧」一事,罕見地進行批評。他還表示,現在依然很難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通話。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6 日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23日受訪時,對於中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立場曖昧」一事,罕見地進行批評。他還表示,現在依然很難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通話。

澤倫斯基23日在總統府接受多家法媒採訪,其中「法蘭西西部報」(Ouest-France)報導指出,澤倫斯基在談到中烏關係時說:「在大規模入侵之前,我們國家之間有著溝通的管道,我們有很多經濟和貿易合作。」

在回答關於中共「立場曖昧」的問題時,澤倫斯基表示:「很遺憾的是,我們現在沒有與中方溝通的管道。我希望他們幫助烏克蘭。」他還補充說,至今依然很難與習近平進行通話。

值得關注的是,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22日才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中,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進行場邊會談。庫列巴事後推文表示,王毅向他重申中方尊重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並反對使用武力作為解決分歧的手段。

在遭到俄羅斯入侵之前,烏克蘭一直是中共堅實的合作夥伴之一。烏克蘭與中共在2013年簽署了《中烏友好合作條約》,條約中明訂了多項條文,中烏雙方必須互相支持對方的國家主權、安全或領土完整。日後,烏克蘭還在2017年加入了中共所推動的一帶一路,在經濟層面加深與中方的合作。

此外,烏克蘭也是中共在發展軍事方面的一大協力者。烏克蘭一直以來向中共輸出了大量的軍事科技和專業人才,如航空和軍艦用發動機的相關技術;而雙方軍事合作最有名的例子之一,便是共軍的第一艘航母「遼寧號」。

「遼寧號」原本是隸屬蘇聯海軍的「瓦良格號」(Varyag)航空母艦,由烏克蘭境內的黑海造船廠負責建造。隨著蘇聯解體後,俄羅斯方面由於財政困難,將仍在建造中「瓦良格號」轉讓給烏克蘭,而烏克蘭也同樣因為經濟問題,在經過一番波折後轉賣給中共。之後「瓦良格號」由大連造船廠接手續建,並在2012年正式交付共軍服役,命名為「遼寧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