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俄港口吞吐量大跌 單靠中國無法彌補

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後受西方國家空前制裁,根據德國智庫研究,俄國港口的貨物吞吐量因此大跌,即使擴大與中國貿易也沒辦法彌補損失。圖為聖彼得堡一處碼頭。(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8 日訊】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後受西方國家空前制裁,根據德國智庫研究,俄國港口的貨物吞吐量因此大跌,即使擴大與中國貿易也沒辦法彌補損失。

「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IfW)今天表示,為隱瞞被制裁的影響,俄羅斯統計局已連續數月不公布進口數據,不過從57個國家對俄國的出口金額可發現,今年夏季6到8月每月平均比去年減少24%。

觀察俄國港口的貨物吞吐量,也可看到俄國經濟受衝擊的程度。

歐洲聯盟(EU)是俄羅斯最大的貿易夥伴,對歐貿易門戶、全國最大港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10月的貨物吞吐量不到去年同期10%,黑海主要港口諾夫羅西港(Novorossysk)也降到僅剩下一半,在太平洋的大港海參崴(Vladivostok)貨物吞吐量則與去年相當。

今夏歐盟對俄出口大幅衰退43%,反觀中國增加23%,俄羅斯正擴大與中國的貿易往來,彌補對歐貿易的損失。不過智庫專家斯塔默(Vincent Stamer)分析說,中國的出口至今仍無法彌補制裁造成的傷害,俄國尋找對歐貿易的替代方案,面臨的阻力將愈來愈大。

斯塔默強調,西方的制裁對俄國經濟顯然造成嚴重衝擊,限制民眾消費的選擇。

事實上,自從俄羅斯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Crimea)半島以來,歐美各國就對俄國實施制裁,研究顯示過去8年的制裁已對俄國經濟造成嚴重傷害。

根據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和柏林「德國經濟研究所」(DIW)10月底發布的研究,相較於2014年前,俄國的出口每年平均衰退36%,進口衰退30%,造成國內生產毛額1.5%的損失。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