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開大腦 研究:神奇蘑菇或可減輕憂鬱症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24 日訊】科學家研究發現,生長在大自然中的神奇蘑菇,含有一種迷幻化學物質「裸蓋菇素」,或許可以減輕憂鬱症的症狀,臨床試驗已進入中期階段。

在一項治療憂鬱症的中期試驗中,研究人員將「神奇蘑菇」(magic mushrooms)裡的迷幻化學物質「裸蓋菇素」(psilocybin)提煉出來,把233名患有難治性憂鬱症(treatment-resistant depression)的成年人分成3組,分別服用3種不同劑量的「裸蓋菇素」。

牛津大學精神病學榮譽教授 GUY GOODWIN:「這是一項重要研究,因為它是在一個有巨大病患需求的領域,那就是難治性憂鬱症。就是那些至少治療失敗兩次,有時多達四次失敗的患者。」

一旦用藥,患者會進入一種狀態,像是在「醒著的夢裡」(waking dream-like),持續四到六小時,在產生幻覺期間,會有專家提供心理支持。

倫敦國王學院精神病學顧問 JAMES RUCKER:「這就像一種心理過程的放大器。裸蓋菇素療法是讓你對那些感覺感到好奇,對那些感覺保持開放,願意去你腦中的黑暗地方,你可能會發現一個小寶石,洞察出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

研究數據顯示,服用25毫克高劑量的患者,在治療三週後,憂鬱症狀況顯著低於接受低劑量(1mg 或 10mg)治療的患者。

憂鬱症得到顯著改善的比例在高劑量組約有29%,不過,治療效果在12週後開始減弱,三個月後仍有20%;而最低劑量1毫克組裡(三個月後)只有10%。

需注意的是,這些實驗是在受控制的臨床條件下進行,且有心理健康專業人員提供廣泛的心理支持,若無謹慎保護措施,患者不應自行使用裸蓋菇素。研究人員表示,後期研究的兩個數據,最早可能在2024年底公佈。

目前美國仍將「裸蓋菇素」列為管制藥物,但多個城市已開始修改法規,俄勒岡州是第一個批准將其用於醫療的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