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地權修法 賴正鎰:建商少一半 房市盤整三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1 日訊】立法院10日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今年將實施「預售屋新五規」,引發市場關注,土地交易買賣已經出現拋售效應,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預估,政府短期應該不至於再有新一波打房政策,預料台灣房市進入三年盤整。

立法院正式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五大措施一一上路:除了限制預售屋不得換約轉售,嚴厲打擊炒房行為,管制私法人購屋轉讓,最高重罰5000萬元,還可連續開罰。鄉林集團董事長、商總主席賴正鎰預估,台灣房市,未來將盤整三年。

建商集團董事長 賴正鎰:「那麼政府已經前面七波的打房政策,昨天這一波是最重的第八波。建築成本的大幅上升,加上利率的上升,再加上政府加稅,所以我們預估大概2023年的局勢會是一個價穩量縮的一個局面。」

賴正鎰預估,這波將是短期最後一次打房,未來資金實力不夠的小建商,將會大幅減少,從一萬家減少到5000家左右。不過他認為房價上升主要原因,來自利率升息、建築成本上升,台中平均建築成本,每坪從8.5萬漲到14萬元,台北從12.5萬漲到22萬,短期房價仍不至於下跌。

建商集團董事長 賴正鎰:「本來預售屋大概去年就2兆左右,我們預估會降兩成左右,大概剩下1.6兆。那麼這個成交棟數也會大幅萎縮,至少20%以上。不過這個時期也是買房的好時機。」

有房仲業者分析認為,政府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法,顯示打擊炒作決心,有助於房市回歸正常供需,朝健康穩定方向發展,今年隨著美國聯準會升息告一段落,通膨有望趨緩,加上疫後開放,都是房市的正面因素。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