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砍樹!「廢料製」煤球取代木炭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09 日訊】西部非洲的貝南共和國,一位年輕創業家收集農業廢料做成煤球,希望替代木炭成為家庭燃料,進而能減緩砍伐樹木所帶來的環境傷害。

在貝南,樹木製成的木炭是烹飪燃料的第二大主要來源,而且需求正在上升。企業家 阿喬維(Roland Adjovi )希望減緩樹木被破壞的速度,將收集而來的玉米殼、木薯皮和椰子殼等農業廢料,製成一顆顆煤球替代傳統木炭。

貝南企業家 阿喬維(Roland Adjovi):「我看到很多卡車載運木炭,有十幾輛。我說『為什麼要求我們反對森林砍伐,卻有這麼多的木炭被一袋袋運往我們的城市?』 所以這就是促使我從 2017 年開始進行自己研究的原因。」

阿喬維的公司(Eco Sika)僱用了一個小團隊收集、分類和乾燥有機農業廢料。然後將其燃燒成碳化粉末,再加工成煤球。

貝南企業家 阿喬維(Roland Adjovi ):「它的生態性是普通木炭的三倍,因為它具有非常非常高的熱值,可以讓你的食物很快煮熟。這種煤的一個特別之處在於我們可以用它的灰燼來為土壤施肥。」

科學家認為這樣的創新項目有助於防止森林進一步退化和生物多樣性喪失。在非洲中部的剛果,一群退休人員也有類似的創意作法,他們回收垃圾中的可分解廢棄物,製成無煙的環保煤球。

環境科學家 Pamphile Houndji:「它的形狀像木炭,但製作過程不會導致森林砍伐。我們不需要砍伐森林裡的樹木。我們不需要摧毀所有的植被來獲得回報。已經沒有用途的農業碎料可以製作成這種煤料。而且,這種煤不會釋放太多污染,那很微小,完全微小。」

根據聯合國糧食機構(FAO) 2017年的一份報告,世界上超過60%的木炭產自非洲,主要來自非洲的森林砍伐,導致森林林地不斷退縮。

新唐人亞太電視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