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陷阱暗藏隱憂 南非水壩布袋蓮氾濫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8 日訊】在南非有水壩遭受布袋蓮氾濫的困擾,不但對生態造成嚴重影響,也讓當地觀光遊船因為動彈不得沒有乘客,業者無法經營下去,而造成布袋蓮入侵的主要原因卻是水質的汙染。

南非哈特比斯普特大壩(Hartbeespoort Dam)近來發生布袋蓮大肆蔓延,幾乎布滿水面,這一片遼闊的綠意看似美麗,卻已嚴重影響河川生態,專家表示入侵物種布袋蓮是汙染的象徵,意味著更廣泛的問題。

植物學教授 Julie Coetzee:「像哈特比斯普特大壩這樣的系統,可能是南非,也或許是非洲汙染最嚴重的系統之一,因為水中的硝酸鹽和磷酸鹽含量高於其他地方,而且它們來自上游。」

來自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和普利托利亞(Pretoria)的污水、工業化學品、重金屬和垃圾,造成了布袋蓮的氾濫,因為這些汙染物中的營養物質正是布袋蓮賴以生長的肥料。而大量的布袋蓮會阻擋陽光,造成其他水生動植物的死亡,也影響到旅遊業的生計。

觀光船公司老闆 Dion Mostert:「正如你所看到的,船停在原地,它們哪兒也去不了,也沒有乘客,這影響了我們鎮的旅遊業。」

目前專家的對策是大量飼養一種小型昆蟲(Megamelus Scutellaris),這種昆蟲是布袋蓮的天敵。專家以每周釋放數千隻昆蟲的方式,在前幾季有效減少了95%的布袋蓮。

環境教育官員 Patrick Ganda:「我們一方面用人工移除布袋蓮,另一方面排出的汙水中的化學物質卻在促進布袋蓮生長,所以我們就像在開倒車。」

專家表示,雖然可以利用天敵昆蟲來控制布袋蓮的蔓延,但卻只能治標不能治本,也許當局需要制定更嚴格的法規來規範廢水排放,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