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膠唱片拉回復古年代 收藏家大方公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7 日訊】留聲機與黑膠唱片是許多收藏家珍愛的時代老物,有位印度老先生最近就大方公開他收藏了一輩子的留聲機與超過兩千張的黑膠唱片,當唱片一放上留聲機,一下子就把人拉進印度音樂的輝煌年代。

復古留聲機上的金黃色喇叭花筒猶如朝日的牽牛花,令人眼前一亮,往旁看去,還有更多不同款式的留聲機陳列於此,這些都是這名印度 70 多歲的老人,自 1975 年開始,至今約 48 年的收藏品。

印度收藏家 辛格(Mohan Singh):「我有一個住在加拿大的侄子,他幫助我重燃了對留聲機和唱片的熱情,我以前的收藏規模比較小,但現在我有 16 台播放器,300 張專輯和 1700 張 EP,和多張黑膠唱片。」

輕輕放上鋼針,音樂緩緩傾瀉而出,一下子把人拉回復古年代中,吸引了眾多的收藏家。

在早期,留聲機是由轉盤、唱針、共鳴箱和喇叭構成,播放時用手搖旋緊齒輪發條,藉由指針滑過唱盤紋路時的共振原理重現聲音。由於聲音接近人耳所接收的聲波,聽來更有真實感,獲得許多人的喜愛。然而上世紀 90 年代,黑膠唱片因受到 CD 發行的劇烈衝擊,便逐漸沒落,市場上的黑膠唱片所剩無幾,更顯彌足珍貴。

如今,辛格已蒐藏兩千張以上的黑膠唱片,不乏有 1950 年代印度傳奇印語歌手 默罕默德 拉斐(Mohammed Rafi)的黑膠唱片,而曾經是修錶專業的辛格,透過自身對機械的了解,妥善保存了留聲機和黑膠唱片,也讓這些時代老物再次輝煌。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