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尚福秦剛被一免到底 新防長依然難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5 日訊】鏡頭轉到中國,中共官方正式宣布,已經失蹤近兩個月的國防部長李尚福被免職。早前被免去外交部長一職的秦剛,也被免去兼任的國務委員職務。

中共央視10月24日報導,習近平當天簽署主席令,免去李尚福的國務委員、國防部長和中央軍委委員職務,但沒有公布其被免職的原因。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就說明中共現在最高層的這種各種鬥爭,不僅是非常激烈,而且是非常複雜的,以至於連這個具體的內容都不能公布,也只能就是說把他給撤了,這樣就算交代了,所以這個事情是很不正常的。」

對比秦剛被免去外長時,至少還保留國務委員職務,而李尚福這一次,是一切職務同時被拿掉。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這兩個人的情況不一定是一樣的,秦剛確實是習近平的親信,但是他的把柄被別人抓住了,就是習近平規定嚴格不能做的事情他做了,所以說習近平保也保不住。」

李尚福從8月底就再也沒有公開露面,接連缺席多個重要活動和會議。期間有多家外媒和消息人士爆料,李尚福因捲入火箭軍洩密案和軍事政變等,被當局帶走調查。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當然李尚福也不至於會背叛習近平,因為他也沒有人可以去投靠,但是呢就是整個火箭軍所做的事情,和這個裝備發展部所做的事情,習近平非常不滿意,所以必須要把他給弄下來。」

接下來,人們對李尚福和秦剛關注的焦點,將是他們會被習近平如何處理。

時事評論員 李林一:「落馬是已經肯定的了,最後他能夠被處理到什麼程度,肯定是會涉及到他們內部的那個利益分配的問題。」

令外界比較意外的,是這次的人大常委會議上,並沒有任命新的國防部長,尤其是香山論壇舉行在即,中共理應派出國防部長主持會議。如此重要的時間節點,防長仍然空缺,突顯習近平用人困難,舉棋不定。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火箭軍一出事以後,裝備發展部出了事以後,他(習近平)對整個的台灣戰略,再加上現在國際形勢變化,他可能有點拿不定主意,在這種情況下他沒辦法來決定,牽涉到各個軍種的平衡的問題。」

此前各方傳出的爆料和推測,將接替李尚福出任防長的人選,基本都指向了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以及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

時事評論員 李林一:「國防部長這個位置,各派是相當的覬覦的。他們都想要爭這個職務,所以就出現了這個人選就不斷的在那變。」「這個事情它反而是暴露了中共這個內鬥,其實是非常的激烈。」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因為習近平當政以後確實是把這個以前的老的派系都打掉了,但是新的派系,新的權力集團,新的利益集團還會不斷的形成,那在黨內高層他們肯定都會有代理人。另外呢就是在習近平的一個大旗下,習近平的親信互相之間也會去爭權奪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唐睿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