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攜高榮 3D列印口顎彌補物助口腔癌重建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24 日訊】台灣每年約有一萬人罹患口腔癌,超過六成病友需要進行口顎重建手術,因為手術後容易造成的臉部歪斜和進食不便,往往讓病友們飽受煎熬。工研院與高雄榮總,共同發表首創的3D列印口顎彌補物臨床試驗成果,成功改善了口腔癌病人的容貌和咀嚼功能。

透過手持的掃瞄機器,掃向臉部口腔構造,就可以透過機器3D列印出以高生物相容性的鈦合金為材料的口顎彌補物。

高雄榮總教學研究部主任 唐逸文:「形狀完全掃描出來列印出來,之後把那個口腔癌的腫瘤地方切除,把這個金屬放上去,那他的形狀(顏面),傷口一關起來形狀完全一樣,所以對病人在以後在面對群眾的時候,他比較不會有心理障礙。」

陽光基金會社工督導 陳宣瑋:「他們因為顏面外觀的改變,經常面對的就是一些異樣眼光跟不友善的對待,他們在生理跟心理都是承受了極大的壓力,期待這樣的新技術,未來可以改善口腔癌病友的整體的生活品質。」

微電影《生日願望》,改編自其中一位口腔癌病友的真實案例,女主角大學時不幸罹患口腔癌,術後在臉上留下明顯的疤痕與不自然歪斜,讓她相當自卑,終日戴著口罩,沉默寡言。

工研院與高雄榮民總醫院合作,創新研發的3D列印口顎彌補物,已完成九例臨床試驗,超過半數患者能開始咀嚼食物,希望幫助他們在營養的攝取和外觀上能重拾信心。

高雄榮總副院長 陳垚生:「這個在國內首創的,而且這個對於我們整個產學研界,都應該是一個相當激勵的一個事情,這個是我們期待未來對於我們的病人能夠有一個更大的貢獻。」

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 曹芳海:「做完這個實驗會去做進一步的評估,看看這樣子的實驗的結果,長期來講對病人,還有實際上面過程當中,會不會在產品設計。還有產品的製造上面會需要再做調整,那我們會再做進一步的精進。」

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曹芳海期待,3D列印口顎彌補物技術,未來能夠幫助到更多的口腔癌病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