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太熱萬丹紅豆不結莢 農民憂心盼政府幫忙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01 日訊】歡迎回來。冬天到了,許多人會喜歡喝個熱熱的紅豆湯暖胃,但今年氣候異常,前陣子雨水太多,加上這陣子乾燥不冷,氣候異常造成屏東萬丹的紅豆,難以結莢,收成大受影響,恐怕影響產量。

一眼望去,綠油油的紅豆田看似長得很好,但翻開葉子仔細觀察,紅豆莢沒結成,看起來稀稀落落,有的還來不及結莢,花朵就被蟲吃光光。

萬丹農會總幹事 張枝烈:「紅豆它所要生長的一個環境,應該是叫秋裡作,是一個很涼爽,有一點帶一點(涼意),所以這個氣候完全的異常,所以有部份的田區,大家所看到畫面的紅豆田,都長得很茂盛,可是真的去把它撥開來一看,全部整個花朵都被蟲吃掉了。」

農友 陳先生:「紅豆長起來就是蟲都吃到沒辦法去治,所以他就要重新整地,因為都沒有看到豆莢,你再噴農藥那都是多的,多花的。」

萬丹是全台紅豆最大產地,周邊的新園、崁頂、南州及東港也是大糧倉,但今年紅豆成長異常及蟲害嚴重,讓有些農民認賠提早整地,有些則盼政府能幫幫忙。

農友 陳先生:「農民一年只有2季收成,豆子期和稻子期,這紅豆就是等他這一期收成,假如他真的沒收成,有時候說的算是錢花下去賠錢,沒收成,有時候說的就是沒有錢過生活,就這樣就加減補助。」

萬丹農會總幹事 張枝烈:「後面這個田區他已經耕鋤了,所以他就是整個已經放棄了,我希望政府能夠體卹農民,像如果農民他這個已經耕鋤,是不是也納入去幫忙他。」

萬丹農會總幹事張枝烈表示,萬丹地區紅豆種植從沒遇過這麼嚴重的情形,盼政府能幫忙並研商解決方案,是否及早啟動勘災及災損補助,協助農民度過難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