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年輕人三分天下!日學者籲「提出有感政策」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6 日訊】年輕選票在這次總統大選中,扮演關鍵角色,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認為,選票流向了民眾黨的柯文哲,因此賴清德接下來4年任期,如何提出讓年輕人有感政策,成為重要課題。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王義川也說,如果沒跟青年有效溝通,最終會失去年輕人的票,兵敗如山倒。

2024大選,賴清德以558萬票當選,但是相較上一屆,蔡英文連任的817萬票,有一段距離,再以得票率來看,更是減少了約18%,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就認為,這些票都是流向了民眾黨,年輕選票仍是柯文哲的最大優勢。

民眾黨主席 柯文哲(2024.1.13):「更重要的,我們要把今天當作是我們邁向成功的第一步,這樣想就好了。」

柯文哲這次拿下26%得票率,從區域上看,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得票率都過三成,其中,新竹縣竹北市38.3%、新竹縣新豐鄉37.3%、新竹市東區及苗栗縣竹南鎮也超過34%,都是台灣相對高學歷、高所得的地區。

台北市議員 苗博雅:「第一個移入的人口,然後就是不是在傳統的地方組織內的人口可能相對比較多,那在這裡面當然過去大家都有講嘛,桃竹苗可能相對是柯文哲比較有根基的地方,不過柯文哲他應該要回頭再重新省思一下,他在台北市十二個行政區,以及台北市的四百多個里裡面,他並沒有因為他執政八年而得到肯定或是優勢。」

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8年,在北市得票率卻是第三,但從年齡分布來看,越年輕越力挺,據外界推估,柯文哲在全台年輕選民的得票率,約48.83%。

台北市議員 苗博雅:「年輕人又再一次投出了這個三黨不過半的局面之後,未來台灣的政治會進入一個新的局勢,就是可能大家要來觀察說立法院裡面的議事,到底是能夠維持有效率還是任何的政治議題都要經過冗長的協商。那麼在四年之後,當然三個政黨都要再重新接受一次民意的洗禮跟考驗。」

民進黨王義川就公布一封年輕人寫的信,提醒賴清德領導的執政團隊,指出接下來4年,若沒有跟年輕人有效溝通,還持續拿一些數字出來嚇唬人,沒有很多準備的話,最終會失去很多年輕人的票,就會兵敗如山倒。

白營狂吸年輕中間選票,執政黨不敢輕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