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龍山埤塘生態公園 埤塘轉身地下宮殿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5 日訊】桃園龍山里一帶,過去常常淹水嚴重,為了改善淹水問題,桃園市府參考日本「地下宮殿」的滯洪模式,將桃園區魚管處的滯洪池,整治為「龍山埤塘生態公園」,容量為7萬立方公尺,相當於37座標準游泳池。

一整片綠油油的草皮,看似平凡的公園綠地,從這入口往下走,下面居然有個神祕空間,這裡是桃園龍山埤塘公園,是一座兼具防洪功能的景觀公園。

桃園市水務局正工程司 廖家志:「為了要改善桃園區龍山里這一帶的淹水問題,下池的部分大概可以蓄水兩萬多噸,上池的部分大概是四萬多噸,我們總蓄水量大概是七萬噸。」

從地下通道抬頭往上看,是上方公園裡的排水孔,暴雨時就可以即時將雨水排入;地下宮殿滯洪池儲存雨水及地下水,提供上池草坪植栽噴灌循環使用,下池的四周則採用雨水積磚,讓地下滯洪池的蓄水率可以從65%上升到95%。

桃園市水務局正工程司 廖家志:「使用了一個叫做雨水積磚的特殊材料,這個特殊材料是一個回收再生材料,它可以儲水率相當的高,比我的RC混凝土還要高,再來就是它可以承載一定的重量。」

結合防災、休閒、景觀及教育等用途,桃園市第一座結合雨水撲滿,及大草原的多功能滯洪公園;每週四也開放民眾預約參觀,實際走訪、一探地下宮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天心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