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服布料做口罩 日本名設計師對抗不景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4 日訊】享譽全球的日本和服設計師高橋理子,自己創立的傳統服飾品牌每月可售出數百件他的原創設計服裝,但疫情重重打擊了她的公司營運。為了守住公司,高橋決定利用囤積的和服布料來製作口罩銷售,開創商機對抗不景氣。

將和服布料一塊塊裁切成口罩大小,日本設計師高橋理子(Hiroko Takahashi)以製作創新、中性風格印花的和服與浴衣聞名,即使如此,她的公司在疫情中仍是受到影響,公司營業額大幅減少,為了守住公司,利用囤積的布料與閒置人力來製作口罩。

和服設計師 高橋理子:「我有很多用於浴衣和手拭巾(Tenugui,用傳統織物製成的日本毛巾)的布料,所以我想製作口罩提供給朋友。當我做好送給他們後,他們非常高興,從那之後,許多人問我是否可以製作口罩,因此我決定開始製作口罩。」

今年初,高橋理子還受邀在倫敦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舉行展覽,以及和一間新開幕的豪華飯店簽約,設計日本東京奧運主題的客房浴衣。

高橋的浴衣每件要價為60,000日元(約NTD 16,700元),每件和服為300萬日元(約NTD 86萬元),而每個口罩的價格為1,400日元(約NTD 390元),儘管高橋利用和服布料教學和製作口罩,雖然不至於失去工作,但收入仍大幅減少。

武漢肺炎疫情甚至已經影響了整個和服產業鏈,和服製作過程的每個階段的專業老師傅都受到衝擊,難以維持生計。

和服裁縫師 古谷一澄(Kazumi Furuoya):「我們是裁縫師,在和服送到我們手上之前還要經過許多專業人士,如染印師等等,每個人的工作都遇到了困難。」

受到中共病毒疫情影響,百貨公司關閉數週,東京奧運會延期至2021年,飯店開幕也因而延後,穿著浴衣的夏季節慶和煙火表演,在日本也全面取消。

根據調查發現,到今年年底除非需求回升,否則大約有40%的傳統工匠可能面臨失業。然而即使未來和服需求回升,影響將會持續,訂單減少讓新裁縫師無法得到充分練習,將有礙技藝的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