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央大研發全自主衛星「飛鼠號」亮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見證台灣的太空科技實力,由中央大學師生團隊自主研發的小型人造衛星,「飛鼠號立方衛星」(IDEASSat),7日正式亮相,預計今年12月在美國發射升空,可監測太空天氣影響與變化,讓訊號傳遞更為準確,成為探測太空天氣的好幫手。

這台「飛鼠號立方衛星」小型衛星,是由中央大學師生自主研發出來的。主要探查地球大氣層最高層電離層的結構,並透過衛星軌道的變化,來了解空氣阻力的影響與變化。而捲尺就是它的天線。

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教授 張起維:「這其實是捲尺天線,平時衛星要發射,我們可以用來追?的信標訊號的話,或者要接收我們地面上上傳的指令,都是用這個天線。」

中央大學校長 周景揚:「我們這顆立方衛星非常小,但是一到太空上會展開,太陽能板一展開,後面的天線一展開,」「像一隻鼠,我們學校是以松立校,有很多松鼠嘛,後來就把它叫做飛鼠(號)。」

學生們也透過衛星系統工程的實作經驗,拓展太空科學研究能力,與台灣太空產業界的連接。

中央大學太空與工程所碩士生 戴子雅:「很多東西不是像文件所說的,就是可能它說做A,就可以排除這個問題,我覺得這是在我們製作中,獲得的滿大的像是成就,跟技術上的進步。」

在樓頂上這個遙傳追蹤指令天線,是飛鼠號在地面上的伙伴。

中大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劉正彥說:「飛鼠號只要飛過台灣的時候,都要跟這邊報告,要把資料傳下來,同樣的我們要告訴飛鼠號你要做什麼事情,我們從這邊上傳指令,告訴它怎麼做。」

中央大學表示,飛鼠號預計一年發射1顆,連續三年會發射3顆。第一顆將在今年(2020年)12月由美國的獵鷹9號運載火箭(Falcon 9)以共乘的方式,發射到高度500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