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俄羅斯能源禁運 美自產頁岩油.拉盟友增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9 日訊】戰爭衝擊使油價狂飆,美國和加拿大的汽油價格,創下新高。白宮更進一步制裁俄羅斯,禁止其石油、天然氣進入美國。對此,美國頁岩油商表示,美國在今年還無法靠增產取代俄羅斯石油,必須尋找替代來源。

戰爭帶動原油價格攀升,美國油價創下自2000年來最貴紀錄。據美國汽車協會(AAA)數據,3月8日全美平均油價已漲至每加侖4.17美元,其中加州的油價最貴,每加侖達5.444美元。

油價飆升,為美國頁岩油產業帶來好消息。然而,在經歷2014年油價跌破百元,以及2020年跌破60美元獲利門檻後,許多頁岩油商大幅虧損,增產幅度有限。全美最大頁岩油「先鋒自然資源」(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執行長雪菲爾德(Scott Sheffield)表示,美國在今年還無法靠自身產量取代俄羅斯石油。

《彭博》記者 Kriti Gupta.:「這對頁岩行業意味著什麼?您是否特別在提高產量?」

康菲石油執行長 Ryan Lance:「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重新平衡供應鏈,我們與美國其他製造商面臨同樣的壓力,但供應即將出來,供應即將滿足增長,滿足大流行期間增長的需求。」

頁岩油來不及增產,美國將目光轉向加拿大、沙烏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也可能放寬對委內瑞拉的石油進口禁令。

加拿大SUNCOR能源公司執行長 MARK LITTLE:「我確實預計加拿大今年將增加數十萬桶的產量,這肯定會有幫助。」

俄羅斯是全球第三大產油國及第二大原油出口國。其原油最大單一買家是中國,占了20%;歐洲合計占了60%,其中,荷蘭、德國及波蘭是歐洲前三大買主。據國際能源署(IEA)數據,去年11月,OECD歐洲國家的進口原油中,俄羅斯原油就占了34%。

市場觀察家表示,主要產油國仍然擔心油價突然反轉,不敢擴大生產;研究機構則認為,除非各國抑制使用,否則油價將維持高檔。

美國瑞穗證券執行董事 BOB YAWGER:「我認為解決高價格的方法總是高價格。人們開始支付太多,就會破壞需求,他們會想替代達到那麼高價的東西。」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分析,削減需求或許是抑制能源價格的唯一選項。更高的價格可能直接讓消費減少,或引發整體性經濟衰退,最終將降低需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