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發燒口臭吃不下飯 牙齦紅腫潰瘍確診疱疹性齦口炎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表示,疱疹性齦口炎主要是由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圖/書田診所提供)

文:陳如頤(NOW健康) 

2歲大的小薇3天前發高燒到39度,當時發現口腔黏膜有破皮,被診斷為腸病毒感染,雖然隔天發燒較退了,但下巴周圍出現疹子,牙齦紅腫伴隨有局部出血和口腔異味,也較不願意進食。再次就醫時,門診理學檢查發現在牙齦、口腔黏膜、舌頭和嘴唇有出現潰瘍,嘴巴周圍的皮膚也有水泡,診斷為「疱疹性齦口炎」。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表示,疱疹性齦口炎主要是由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好發於5個月到5歲的孩童,其他年齡層也可能感染,是經由接觸到含有病毒的體液傳染。


蘇軏說明,患者會有發高燒、口腔潰瘍、口臭等症狀,並因口腔疼痛而造成厭食,此外,這個疾病的特色是牙齦會出現紅腫和潰瘍,稍微碰觸便會流血。由於患者的唾液具有傳染力,接觸到破損的皮膚可能會出現水泡,喜歡吸手指的嬰幼兒,便有產生「疱疹性指頭炎」的機會。


蘇軏指出,腸病毒感染的「疱疹性咽峽炎」和單純疱疹病毒感染的「疱疹性齦口炎」由於都會在口腔出現潰瘍,在疾病初期不好區分。大體而言,腸病毒感染的潰瘍主要出現在口腔後半部,而單純疱疹病毒感染的潰瘍則在口腔前半部。此外,腸病毒感染者牙齦大多是正常的,牙齦的紅腫和出血是單純疱疹病毒感染的特色。

疱疹性咽峽炎vs.疱疹性齦口炎。(資料來源/書田診所;圖/NOW健康製作)
疱疹性咽峽炎vs.疱疹性齦口炎。(資料來源/書田診所;圖/NOW健康製作)

治療方面,原本健康的兒童只要使用退燒止痛藥,加上注意水分和電解質補充,柔軟、清涼的食物會較好入口,避免因疼痛不敢飲食而造成脫水或熱量攝取不足。少部分症狀特別嚴重或本身有免疫不全的患者,可以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以縮短病程。倘在治療過程中持續高燒不退、出現嗜睡、活動力明顯降低或是脫水跡象時,應儘快就醫。


蘇軏提醒家長,在接觸患者的分泌物後要注意手部清潔,降低傳染疱疹病毒給其他孩童的機會。平時正常作息、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以增強自身免疫力也是預防的方式之一。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