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畫家沈以正 畫古觀今人物畫展在桃園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4 日訊】桃園近期有一場「水墨人物藝術典藏展」,展出中國美術史學者、已故水墨畫家沈以正的畫作,他在大專院校任教超過40年,是位學者型藝術家,他生平除了不斷實踐國畫創作外,還不遺餘力的推廣美術教育。一起去看看。

水墨畫家沈以正的作品,不論是仕女、文人高仕、歷史人物的表情、衣著、動作及背景都十分傳神、生動,透過沈以正親自撰寫的文字說明,圖文並茂,讓人更容易進入畫境。

導覽 王淑媛:「老師他的一個特色就是,吳帶當風,然後曹衣出水,所以我們可以利用老師他這樣子一個衣服的這個線條,就是非常柔軟的質地,描寫的活靈活現,另外我們也可以透過老師這樣的溪水S型的構圖的方式,就這樣把它那個空間距離感,一直往裡頭去延伸。」

沈以正夫人羅芳教授回憶說,沈老師書不離手,放下書本就是畫畫,每天沉浸在書畫中,長年鑽研中國美術史並且出書,一直以來都是書藝和理論兼重的學者,對於推廣美術教育也不遺餘力。

沈以正夫人 羅芳:「對於推廣這個藝術教育他非常熱心,而且他那時候把故宮的複製品帶到金門、帶到澎湖去展覽,這都是史無前例的,所以他精神是很偉大的。」

導覽 王淑媛:「老師的字叫持之,名字叫做以正,所以叫做持之以正,也是老師他代表他自己就希望像一個謙謙君子,遵守正道來做事,代表他自己個人的風格。」

沈以正的作品架構是傳統、融合古今中外,使後學者易懂。他也不斷藉著人物的角色來傳達自己的精神,堅持創作古畫超過了半個世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