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訪德求投資 專家析:中德蜜月期已不再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2 日訊】中共國家總理李強6月19日開始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他此行正值德國將中共定義為「夥伴、競爭者和對手」,對華政策調整為不脫鉤但要去風險之際。李強的訪德,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中德關係?

中共國家總理李強上任以來的首次出訪選擇了德國。德國總統史坦麥爾在6月19日接見了李強。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20日會見李強,當天兩國官員還進行了一系列政府間磋商。

在磋商後的記者會上,蕭茲和李強都強調了兩國合作和對話的重要性。蕭茲再次呼籲中共施壓俄羅斯儘快結束俄烏戰爭。

不過記者會並沒有安排記者提問環節。德國之聲說,一般認為,這一安排是應中國方面的要求做出的。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認為,在西方國家的記者會,記者提問是非常正常而且必要的。否則就變成一個吹風會,宣傳會,完全違背了新聞自由的基本原則。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 黃澎孝:「那為什麼李強會提出這樣的要求呢?我想基本上跟他本身的能力條件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因為我們知道李強他本身是中國歷任總理學歷最低的一位,他就是一個職業學校的中專生。而且他過去的歷練主要都是在地方上的歷練,沒有面對國際問題的,或者中國全盤的這樣的一個歷練經驗。」

中國是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但就在李強抵達的前一週,德國在首份國家安全戰略中,將中共定義為「夥伴、競爭者和對手」。德國的對華政策也和與七大工業國一樣,調整為「不脫鉤」但要「去風險」。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 鄭欽模:「這個部分,德國政府必須平衡在民意和德國的大企業之中。德國必須讓德國的企業接受跟中共的合作存在相當的風險性。像中國的反間諜法對於企業的控制,已經有很多企業負責人因此而被逮捕,可能也會被定罪。這些部分都是企業在中國投資的風險。」

俄烏戰爭爆發一年多來,中共和歐洲的關係越來越惡化。這次李強的訪德,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中德關係?

蕭茲在會見李強後表示,德國政府計劃在未來幾週發布最新的對華政策。此外,歐盟委員會當天也公布了一項新的貿易原則,旨在遏制中國擠壓歐洲經濟的能力,並防止歐洲公司對華出口與軍事相關的敏感技術。

新唐人電視 尚燕 常春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