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家西崛耕太郎談ESG與企業永續

「日吉屋」第五代傳人西堀耕太郎談ESG與企業永續。(圖/中華跨協)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3 日訊】2023中華跨協經貿論壇系列三,12日在高雄科工館南館登場,特別邀請京和傘的唯一僅存製造商「日吉屋」第5代傳人西崛耕太郎及啟動亞洲「學習型組織」學習風潮的第一把推手楊碩英博士還有《京都老舖傳承奧祕》作者郭枝蓁一同與企業家暢談ESG與企業永續!

中華跨協理事長吳怡萱邀請西堀耕太郎分享百年老店舖的秘訣。(圖/葉子棻)
中華跨協理事長吳怡萱邀請西堀耕太郎分享百年老店舖的秘訣。(圖/葉子棻)

江戶時代後期創業至今的「日吉屋」,是京都僅存的一間京和傘製作老鋪,代代傳承近千年的傳統技藝,第5代傳人的「西堀耕太郎」,出生於和歌山縣新宮市,自加拿大留學歸國後在市政府從事翻譯工作,婚後被妻子娘家「日吉屋」製作京和傘的魅力所吸引,走上了傳統手工職人的道路。

西堀耕太郎開發符合時代需求的產品。(圖/葉子棻)
西堀耕太郎開發符合時代需求的產品。(圖/葉子棻)

西崛耕太郎講述自身如何接管家族事業,現場展示自家產品多功能用途現場民眾驚呼連連。

京和傘新技術與新設計的融合。(圖/葉子棻)
京和傘新技術與新設計的融合。(圖/葉子棻)

西堀耕太郎:「傳統經營模式產生那些挑戰?百年的老店也面臨時代的考驗,他說傳統即是不斷持續地創新、產品要有獨特性,符合現代的需求。」

楊碩英博士整理出幾家百年老店「重新定義」後的蛻變。(圖/葉子棻)
楊碩英博士整理出幾家百年老店「重新定義」後的蛻變。(圖/葉子棻)

楊碩英博士2016年到日本京都參訪了多家百年老店,其中之一就是「日吉屋」整理出百年老店如何走出困境跟世界接軌,他以杜拉克跳脫問題找機會對企業最重要的3個問句:

1.你是做什麼的/重新定義

2.你真正的顧客是誰

3.顧客眼中的價值是什麼

楊碩英博士:「日吉屋數百年老店的和傘重新定義:和傘不只是傘,和傘是藝術品。」

會後接受提問對京都店鋪與店舖互相之間是競爭關係還是互相合作,作家郭枝蓁以她走訪百年老店進行數年的交流與探訪做舉例。

郭枝蓁作家:「京都市是百年老店密度最高的城市,也是日本最古老的城市,因天皇居住的地方就有需求,京都有很多的寺廟跟神社大都變成世界遺產,皇室需要很多的祭祀用品,都需這些職人來完成,他們互相之間是合作,相當團結。」

隨著時代進步傳統產業也在市場逐漸萎縮,百年企業不是一層不變,勢必要不斷地透過「轉型」與「創新」來達到永續經營,西崛耕太郎以「傳統是革新的延續」為信條,積極承繼京和傘傳統技藝的同時,也利用和傘的技術與構造原理,與設計師合作,共同開發出新的照明器具,推向國際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子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