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開印尼安格隆樂器課 培養民眾認識多元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9 日訊】歡迎回來。在台灣,有不少來自各國的新住民,因此發展出各種多元文化,屏東就有社區大學特別開課,推介一種印尼西爪哇的傳統樂器--安格隆(Angklung),也稱為搖竹,竹聲清脆,希望讓台灣民眾,也能有機會學習異國的多元文化。

屏東社區大學社團成果展舞台上,安格隆(搖竹)社團師生們賣力的合奏著,悠揚的竹聲,傳遞著來自印尼傳統樂器的文化內涵,也展現平常在社大學習的成果。

屏東社區大學安格隆社團老師 黃筌琳:「一長一短的管子是代表高低音,如果聲音的話它剛好是一個八度,比如說我現在把高音按住,我們來聽看看低音的聲音(低音示範),那我把聲音按住它會呈現高的聲音(高音示範),所以當我搖奏的時候,它就是一個八度的聲音呈現(八度音示範)。」

這項樂器是印尼巽他族的傳統文化寶藏,201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記為印尼的口述和非物質文化遺產。

屏東社區大學安格隆社團老師 黃筌琳:「它一長一短的管理裡面呢,長的管子就代表我們的父母,短的管子就是代表孩子這一輩,所以就是父母總是會照顧著孩子們,那也用身教來影響孩子,孩子也是跟著父母的角度去成長。」

安格隆不僅在印尼傳統儀式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也能凝聚團結向心力。因為每個安格隆只產生一個音符或和絃,合奏上必須團結一致,演奏曲調,也需要幾個人共同合作。

屏東社區大學學生 李煥源:「覺得搖竹(安格隆)是一個很特殊的樂器,就是說在台灣一般的音樂教育都是教人演奏一整套的音樂,但是因為搖竹它的特徵就是你就是一個音階,所以你一定要跟別人合作,那在合作過程中你就是要聽別人。」

屏東社區大學安格隆社團老師 黃筌琳:「大家在藉由在演奏音樂的時候,是覺得這件事情是很開心的、很喜歡的,所以你才會很自然的對於它週邊相關的東西感到有興趣,打開心胸就會願意去學習更多不同民族,不同國家的文化。」

黃筌琳說,許多來到台灣深根發展的印尼新住民,其實子女大都在台灣出生,希望傳承這項文化技藝,不僅印尼新住民第二代能認識自己家鄉文化,也讓台灣民眾,都有機會學習異國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