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陪伴機器人 豐田搶攻寂寞族群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4 日訊】當年老的時候,你認為誰會陪在你身邊呢?在日本,一個精緻小巧的伴侶機器人準備上市了,它可以辨識人的情緒,與人對話,活靈活現的相當可愛,主推族群就是日本廣大的銀髮族。

KIROBO:「最近有什麼好事嗎?」

豐田工作人員:「沒什麼!」

豐田工作人員:「你唱個歌吧!」

KIROBO:「啦啦啦啦~」

豐田工作人員:「太短了!」

KIROBO:「我知道,我知道,但我說了算~」

這個可以坐在手掌上的小巧機器人叫做Kirobo mini,不管是居家、開車或逛街,都可以是陪身邊的夥伴。它不僅僅會回答問題,在對話的同時,小巧的臉會朝向和它說話的人,擺動四肢,閃爍著圓骨碌的一雙大眼睛,一付認真聆聽、可愛逗趣的模樣,另人愛不釋手。

豐田工作人員:「你說說話吧!」

KIROBO: 「你最近有什麼事嗎?」

KIROBO: 「我的名字叫Kirobo。」

豐田人員:「你生日是哪一天呢?」

KIROBO:「是2016年3月2日。」

能夠回答一些基本問題,這台10公分(3.94英吋)高、183公克(0.002英磅)重的Kirobo mini在充電約3小時後,可以進行基本對話約2.5小時。

它還可以查覺到說話者的存在而主動面向說話者,同時能夠辨識人的情緒而做出適當的反應。不過有時沒辦法給出連貫的答案。

KIROBO:「我們上個月不是來過這裡嗎?」

KIROBO:「啊~嚇了我一跳。」

豐田(Toyota)汽車明年將在日本上市這一款伴侶機器人,今年冬天也將開始預售,預定售價是39,800日圓 (約392美元),主打市場在普遍缺乏人際互動且容易寂寞的老齡族群。

豐田專案經理 片岡:「我們有些人把他們的汽車當成夥伴,有些人卻只把車子看做是一種交通工具,而我喜歡前者,所以我對Kirobo mini便採取這樣的態度來設計。」

官方數據顯示,日本有3,460萬65歲以上的老年人,占全國人口的27.3%,是先進國家中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

不過專案經理兼工程師的片岡先生(Fumoori Kataoka)表示,這款迷你機器人的設計也不只針對一個特定的族群。

在日本,伴侶型的機器人一直受到大家喜愛。在1999年,Sony的前子公司Vaio公司生產了一個名叫Aibo的伴侶狗機器人,雖然目前已經停產,但當時在日本上市,短短20分鐘內便售出3000個,而在美國4天內也售出了2000個。而Kirobo mini也是在生產伴侶狗機器人的Vaio的工廠生產建造的。

片岡:「我認為與過去生產Aibo的工作人員一起工作,意味著我們正朝著同樣的軌跡前進,當我和Vaio公司洽談時,他們非常熱衷於和我們一起實現這個計畫。」

剪輯 陳怡吟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Christine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