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攀岩4大高手備戰 將首次亮相奧運舞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6 日訊】攀岩運動是2020東京奧運新增的項目之一,因疫情延期後,計劃將在今年的8月點燃戰火。而美國已準備就緒,四位年輕高手將組成最強陣容,一展身手。

說到攀岩,可能很多人頭腦中會浮現,佩戴安全設備的運動員在懸崖峭壁上艱難攀爬的景象。不過,作?奧運項目的攀岩比賽則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美國攀岩隊員 布魯克·羅約:「好吧,在奧運會中攀岩將是一種結合的形式,它是三個類別的結合:抱石,速度攀岩和先鋒攀岩。抱石和先鋒攀岩(的獲勝)是基於難度。速度攀岩(的獲勝)是基於時間。」

參賽選手的比賽順序是速度攀岩,然後是抱石,最後是先鋒。

在進行速度攀岩時,兩名參賽選手要佩戴安全裝置,在裁判一聲令下後,以最快的速度向上攀爬,達到頂端後,用手擊打紅色觸摸板,時間記錄顯示出後就算完成。

而抱石項目中,參賽者在無安全器材保護的狀態下,完全靠自身力量完成攀登。整個比賽4分鐘,參賽者可以多次攀爬,當爬到標記?Top的地方時,需要雙手觸摸等裁判說OK了,才算完成攀爬。在這4分鐘中,成功的次數和失敗的次數都會被記錄,用於計算總分。

抱石具有誇張的力度美感,運動中常見騰挪、竄躍等大幅度動作,或者是巧妙利用那些極滑的、極小的支點進行攀爬,頗具觀賞性。

先鋒比賽應該算是三項比賽中最難的。比賽時間6分鐘,參賽者須沿著路線攀爬,且依序將快扣掛入保護點,接著再將繩子掛入快扣作為攀岩者的安全保護。參賽者只有一次機會,如果不小心半路掉下來,那就意味著Game over了。

怎麼樣,是不是覺得攀岩這個新興運動很有挑戰性呢?

美國這次派出的選手,都是年輕的精兵強將,包括來自猶他鹽湖城的科爾曼和康迪,來自科羅拉多博爾德的羅約和達菲。讓我們期待他們將帶來精彩的表演吧。

新唐人記者 周琪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