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化學染色 印尼工匠用紅樹林作天然染料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2 日訊】隨著天然產品逐漸受到青睞,對生態染色紡織品的需求也在增加,在印尼就有蠟染工匠從四年前開始不再使用化學染料,而是提煉紅樹林製作植物染料,講求天然的蠟染布料和衣服受到中高階消費者喜愛,也因而增加了工匠的收入。

踏足在淺水的濕地中,蠟染工匠索迪金(Sodikin)小心撿拾掉落並漂流在水面上的紅樹林果實。

在印尼中爪哇省(Central Java)有豐富的紅樹林,而當地製作傳統蠟染(batik)的工匠索迪金和他的團隊從四年前開始,便從原本的化學染料轉而使用紅樹林提煉的天然染料,除了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還能降低成本。

蠟染工匠 索迪金:「我們使用天然材料的同時也保護紅樹林,我們不砍樹,我們只拿從樹上掉下來的果實或樹葉,以保護紅樹林。」

從收集紅樹林果實枝葉到提煉萃取,製作天然染料的工續更加費力繁瑣,但染製過程不會對環境造成汙染危害,而且天然染料染製品的價格是化學染料品的二到三倍,雖然顏色不如化學染品鮮豔,但帶有古韻純樸的色澤卻受到不少消費者的喜愛。

紅樹林生態學家 Erwin Ardli:「我們看到大家對天然染料的興趣與日俱增,特別是中上階層的民眾,他們似乎對穿上天然染料的衣服感到自豪,而不是合成染料的衣服。」

紅樹林能為魚蟹提供良好的棲息地,防風定砂保護堤岸,而且吸收二氧化碳的功效比雨林或泥炭地卓越,對自然環境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