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免洗手 日大學開發「剝香蕉皮」機器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1 日訊】喜歡吃香蕉,但討厭剝香蕉的黏黏手感嗎?或許以後可以請機器人替你剝香蕉了。東京大學團隊研發出一款人工神經網路機器人,能夠成功地剝香蕉而不傷到香蕉果肉。

團隊總共花費了超過13個小時的時間,先以手動方式控制機器手臂 剝去數百根香蕉的皮,透過機械學習的演算法訓練 機器人本身的動作技巧。在取得足夠的樣本與數據之後,再將這些數據套用於重現機器人的動作,最後透過模仿人類雙手的兩支機器手臂,一手拿著香蕉、一手剝皮,首度完成作 3 分鐘之內可以處理柔軟水果的「剝香蕉皮」作業。

根據該團隊3月底在《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雜誌的結果發表,成功率達 57% ,以同類型的實驗而言,是相當可觀的成果。尤其是彎曲手腕、以兩根手指剝皮的動作,被視為相當近似人類的動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