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崙西瓜甜美上市 鄰里換工展農村暖心互助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6 日訊】雲林二崙的黑美人西瓜進入採收期,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加上無法外銷,兩年來西瓜價格持續處於低空,但農民們還是樂觀面對,難能可貴的是,早期農村社會,鄉里間互助換工的畫面,在這裡還看得到。

農夫彎著腰,從田裡挑選一顆顆黑美人西瓜,放入推車裡,五分地的西瓜田,左鄰右舍相約一起種一起採收,互相幫忙,好像回到早期的農村社會。

農夫:「以前換工不會像看到這幾個人,大概都二、三十個,現在你看有十個人已經很多了,重點是我們這個都沒有外籍友人幫忙,算是很難得了。」

近年因為農村人口老化,加上採收西瓜是短期的工作,不需要長期的外籍勞工,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換工,但真的不容易,因為願意務農的人口一直在消退。

農夫:「(缺工問題你們會換工是嗎)這本來就是早期台灣那個作業模式,只是因為人力老了,人力就是說老一輩都老了之後,我們都找不到工人。」

頂著烈日,眼神銳利地搜尋躲藏在瓜藤中的西瓜,這種綠皮花紋,紅色果肉的甜美人西瓜,什麼時候採收最好吃,瓜農們很有經驗。

農夫:「形狀圓圓,不可以有菱型,不能有畸型,西瓜像這種飽滿,飽滿 才會漂亮才會好吃。」

農夫:「59天正常,有的50天就能採收了。」

農夫:「西瓜不是最甜的水果,西瓜會甜就好了,西瓜那種很甜很甜的,其實不建議買那種西瓜,因為其實基本上就是靠化學加工的方式讓它變甜。」

雲林二崙一期稻作收成後,可以種兩回西瓜。因為疫情影響,加上外銷受阻,近年來產地價格不高。農民用換工方式節省成本,由老農手把手帶著青農採收,成了當地農村動人的互助日常。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