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異常影響產量 高樹芋頭農嘆收不回成本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11 日訊】屏東縣高樹鄉芋頭目前正進入盛產期,今年產量和品質都受到氣候和缺水影響,價格不如以往,甚至成本難以回收,農民期盼政府能協助受災農民減輕損失。

一大片芋頭田,農民正忙著採收,不過今年受到氣候與缺水影響,導致芋頭品質受影響,價格也不盡人意。

芋頭農 吳庭諠:「這些都是蟲咬的洞,就是像福壽螺或是斜紋夜盜蟲啊,一些土底的害蟲去咬的,然後又發生感染,如果到拍賣市場去的話,一斤其實也剩不到多少錢。」

芋頭農 柯百福:「氣候還是怎麼樣也不知道,早一點種就很多都(枯萎)這樣了;現在成本最少三萬五、四萬,這樣挖一挖,一分地看有沒有一萬多元。」

高樹農會代表 蔡慶川:「天氣不好,它那個芋頭的收成也會不好;兩三年前,差不多還可以賣到22元、25元,價錢好可以賣到30元,今年有人賣,只賣13、14元,也有7元、8元的。」

屏東縣高樹鄉最常見的芋頭品種「檳榔心芋」,種植面積共有524公頃,是全台第二大產區,其中高樹鄉地處水源保護區,所生產的芋頭品質佳。

高樹農會代表 蔡慶川:「我們這裡的水源好這樣啦,有香味、芋頭有香味;(每年)九月才種植的芋頭,到六月、七月收成的芋頭都很好吃。」

芋頭種植技術門檻高,照顧及採收都得付出不少人力成本,加上今年偏乾,芋頭受損後就無法繼續生長,影響整體收成。農民期待政府能伸出援手,降低他們的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