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封鎖「世界糧倉」烏克蘭 多瑙河成出口命脈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1 日訊】俄羅斯宣布退出黑海穀物協議,讓烏克蘭穀物無法再從黑海出口,推高全球糧食價格上漲。目前,各國正在協商,採用不同的方式,出口烏克蘭糧食。歐洲第二大河多瑙河,成為烏克蘭新的出口路線。

大量小麥從收割機管線傾倒而出,有著「世界糧倉」之稱的烏克蘭,在俄烏戰爭爆發後,許多黑海港口遭到俄羅斯封鎖,為此,烏克蘭另闢蹊徑,改以歐洲第二大河-多瑙河成為新的出口路線。

烏克蘭農業公司NIBULON 執行長Andriy Vadaturskiy:「當初,我父親決定投資另外的管道, 他跨越了不同國家的邊境,看到了投資多瑙河的可能性,也就是現在名為團結通道(Solidarity lanes)的替代方案。」

原先主要出口的敖德薩海港,已處於俄軍的威脅之下,因此,新路徑以烏克蘭更西方的比斯托運河(Bystroye Canal)為主,再進入烏克蘭與羅馬尼亞邊界上的多瑙河。

為此,烏克蘭將比斯托運河原先的深度-3.9公尺加深至6.5公尺,讓大型船隻也能用此航道運輸。如今多瑙河已承擔每月輸送19萬噸糧食的重任,並持續增量中。

烏克蘭農業公司NIBULON執行長 Andriy Vadaturskiy:「現在我們正在完成第三個停泊處建設,計劃每月出口提升至25萬噸。」

在2022到2023銷售年度中,與穿越黑海的運輸量相比,多瑙河航線已經佔該出口商約一半的出口量,上升約70%至80%。並在戰後,載運成本今年8月份飆升十倍以上,達每噸154美元後,降低超過一半,至每噸70到75美元。

不過,出口商擔心若《黑海穀物倡議》於7月17日結束,在俄軍掌控下,無法再行出口,可能導致物流和運輸價格再度大幅推升,因此,土耳其與聯合國正努力斡旋延長協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