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衝擊2014 國黨現直接停核四聲音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7日訊】針對核四爭議,雖然馬總統跟行政院長江宜樺都定調用公投來解決,可是國民黨內卻有人擔心這會衝擊2014年的選舉,呼籲要比照國光石化,直接宣布停建核四。雖然有立委附和,但也有人直言說,要馬總統推翻之前的立場,還得有個具有說服力的理由。

副總統 吳敦義:

「(副總統會擔心核四影響選舉嗎?)」

核四爭議,副總統吳敦義面對鏡頭不多說,但廢核遊行全台22萬人走上街頭,卻讓國民黨內憂心,一旦核四公投因為高門檻沒過關,累積的反核民意,將衝擊明年底七合一選舉。

立委(國) 廖國棟:

「今天投票沒有超過50%,變成這次的這個公投,就是一個沒有完成程序,但是如果這個投票的人99%統統都贊成停建核四怎麼辦?」

會出現不公投,直接停建核四的聲音,國民黨內有人解讀,是來自週二江宜樺的這段回應。

立委(國) 江惠貞(2013.3.12):

「有沒有可能一絲絲的念頭,讓你決定不要再公投了,直接就宣布廢核四。」

行政院長 江宜樺(2013.3.12):

「向委員報告,各種可能的發展,以及可能的決定,都必然是在行政團隊的內部討論之中,要去研究。我們不會說,只有一個方案。」

只是這話一出,當天下午馬總統就在中山會報上,強調不公投、直接停建核四違憲的立場,週三晚上宴請不分區立委,也重申這樣的說法,這讓行政院長江宜樺,只好在週五國民黨團大會上,強調不公投就停建核四專斷,跟馬總統立場一致,讓不公投直接停建核四的選項就此消失。

國民黨立委 紀國棟:

「不公投就停核四,其實在行政院來講是辦不到的,因為上次張俊雄的前例,可以講說就可以做應建,因為它停建馬上又續建,那現在你要我們行政院停建,你總是要給個理由。」

馬總統、江宜樺雖然已經決定要以公投解決核四爭議,但核安優先是江宜樺宣示公投舉行的前提,核安這張牌,也成為牽動公投、甚至明年大選的勝負的重要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台北市)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